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现代农业

1.8米水稻在张家港试种成功

时间: 2022-09-07 13:23 来源: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作为江苏省稻麦品种试验基地,张家港市农业试验站长年开展水稻、小麦、玉米等主要农作物区域试验工作。每年引进各类水稻品种300多个,小麦品种50个左右。此次引进的“巨型稻”是由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夏新界科研团队历经十多年成功培育的品种,具有高产、抗倒伏、抗病虫害、耐淹涝以及耐旱的特点。目前试验田里的“巨型稻”和常规水稻,都是今年6月中旬同步插秧的,巨型稻的生长速度更快,平均高度达到了1.8米左右,在国庆前就可以进行收割了。

“巨型稻”的株型高大,叶挺色深,光合效率高,平均有效分蘖达40个左右,单穗最高实粒数达500粒左右,预计亩产约800公斤。除了产量高,“巨型稻”的稻杆粗壮,富含纤维素,可以回收制成青贮饲料,由于植株高,它的田块更适合养鱼、养虾、养鸭、养鳖,提高土地综合利用效率,还可配套农旅项目打造景观。

目前,张家港市农业试验站在张家港市范围内共设置了市农试站基地、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常北社区基地、经开区(杨舍镇)南新村丰产方基地三个“巨型稻”试验点。接下来,张家港市农业试验站将在不同环境和条件下对“巨型稻”进行试验,并对本土适应性及相关指标进行研究,为进一步的试验示范打好基础。试验田试种的这些水稻,主要测试它的米质、抗病性、抗倒性、丰产性,以及在张家港市区域内的适应程度,如果各方面都可以的话,经过江苏省审核认定,就可以大面积种植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