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农技推广

2022年常熟市水稻后期管理技术意见

时间: 2022-09-06 15:44 来源: 常熟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当前常熟市水稻已大面积进入抽穗扬花期,水稻生产进入产量形成关键时期,根据8月30日苗情调查结果显示,平均叶龄16.1叶,和去年同期相仿;株高89.2厘米,比去年同期矮1.3厘米;亩茎蘖数为25.7万,较去年同期多1.1万。虽然8月上中旬持续高温热浪天气,给水稻生产带来不利影响,部分早熟(国庆稻)品种结实率显著下降,但常熟市大面积水稻品种以晚粳类型为主,8月下旬降温后,对晚粳品种影响较小,丰产丰收基础仍在。

虽然高温干旱天气对水稻生产带来一定不利影响,但由于前期水稻栽插基础较好,梅雨期短,光照充足,够苗早,前期群体质量较好,加上水稻产量主要决定于抽穗后天气条件是否有利于光合产物形成,因此只要坚定信心,迅速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水稻仍有望获得丰产丰收。以下技术意见,供各地参考。

1、做好病虫害防治和肥药混喷。近期主要目标是抓好以穗期稻瘟病为重点的穗期病虫防治,抓住晴好天气打好破口和齐穗药,坚持二次防治。做好肥药混喷,充分利用好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项目发放的氨基酸叶面肥,增强后期叶片的抗衰老和光合能力,提高结实率和增加粒重,叶面肥使用时间以早上和傍晚为宜,避免在中午强光照条件使用,按照使用说明,严格控制好浓度,防止烧苗。

2、加强田间水分管理。抽穗扬花期以浅水湿润灌溉为主,保持水层,提高结实率,灌浆结实期,采用间歇灌溉,干干湿湿,前水不见后水,提高根系活力,增加千粒重,收获前根据天气情况7-10天断水,确保活熟到老。降雨来临前提前打开排水口,保证大雨田间无水层,小雨田间无积水。冷空气来临时,提前灌深水保温。

3、加强防灾减灾技术指导。今后一段时期是台风、暴雨、极端高温及异常低温等气象灾害频发季节,各地农业管理部门要加强技术指导工作,做好灾害天气发生的预防预警;根据植保部门防治意见积极做好病虫防治工作。农技人员要积极深入一线,根据天气情况、水稻苗情定对策和措施,充分利用好电视、广播、明白纸、微信、QQ群等多种形式,宣传好水稻穗期管理关键技术,确保关键措施宣传到位、落实到位。

4、适期收获。水稻在95%以上谷粒颖壳变黄或95%以上谷粒小穗轴黄化时,籽粒变黄,谷粒定型变硬,米呈透明状,为成熟的标准,适期进行收割。保证收获时间和质量,减少收获损失。机械收获时,根据收割机和秸秆还田机具的配套情况,对秸秆进行粉碎、铺放或留茬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