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医疗健康 > 疾病防控

昆山疾控发布2023年秋季开学健康提示

时间: 2023-09-07 10:24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开学在即,你准备好了吗?昆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特别整理了一份开学小贴士,帮助孩子们调整状态,做好安全防护,顺利迎接开学的到来。

一、调整作息

合理安排孩子的作息、娱乐、运动时间,适当减少孩子看电视、玩游戏的次数,带动孩子循序渐进地运动,以适应开学后的“时差”变化。可以提前开始按照学校的作息时间安排起居,以饱满的状态迎接新的学期。


二、近视防控

1、教孩子注意用眼卫生,不用脏手揉眼,避免因感染引起视力损害。出现干涩、异物感、畏光、眼红、眼痛等症状时,应停止视屏行为,必要时去医院就诊。

2、正确引导孩子,观看电子屏幕20分钟后应抬头远眺一会儿,非学习时间观看电子屏幕每次不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超过1小时。

3、保证孩子每天累计2小时以上的白天户外活动时间。

4、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居家学习时,保持良好的读写姿势:“一尺、一拳、一寸”(眼离书本一尺,胸离桌子一拳,手离笔尖一寸)。

5、为孩子提供良好的视觉环境,光照度要符合要求,避免在过暗的环境下学习和使用电子产品,选择合适的课桌椅。

6、关注孩子眼健康,发现经常眯眼、皱眉、歪头等行为及时就诊,定期带孩子进行视力检查。

7、规律作息,制定合理的作息时间表,保证幼儿和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0小时,初中生不少于9小时,高中生不少于8小时。

三、预防脊柱侧弯

注意孩子的身体姿态。正确的坐姿、站姿和行走的步态等身体姿态可以有效预防脊柱侧弯的发生和发展。

卧床时床不能太软,枕头不能过高。

出现不正确的身体姿态及时纠正,选用双肩书包,避免一侧肩膀负重太多。

在家也要提供符合学生身高的课桌椅,并定期检查,及时调整。

加强体质锻炼和体力劳动,促进肌肉发育,经常食用含钙比较丰富的食物。

四、适量运动

《中国人群身体活动指南(2021)》提出动则有益、多动更好、适度量力、贵在坚持的活动原则,建议6至17岁青少年要每天进行至少1小时中等强度到高强度的身体活动,且鼓励以户外活动为主。

每周至少进行3天肌肉力量练习和强健骨骼练习。久坐不超过1小时,每天视屏时间累计少于2小时。

五、合理膳食搭配

青少年、儿童生长发育迅速,充足的营养是其智力和体格正常发育的物质基础,要保证充足营养,培养健康饮食行为,足量饮水、每天摄入足够的蛋白质和蔬菜水果,按照《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22)》进行膳食搭配。

六、人身安全

教育孩子注意交通安全,文明玩耍,不追逐,不打闹,以防误伤自己或同学们。

教育孩子不打架斗殴,不欺凌他人,受人欺凌时报告老师和家长。

七、健康监测

返校前一周,做好健康监测。师生们都要关注体温及传染病相关临床症状,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腹泻、呕吐等可疑症状时,应及时上报,采取相应措施应对,不应带病工作或带病学习。中小学和幼儿园要正常开展晨检,因病缺课缺勤追踪登记,传染病疫情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