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医疗健康 > 疾病防控

常熟疾控部门提醒养成科学用眼习惯

时间: 2023-06-07 10:14 来源: 常熟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今年6月6日是第28个全国“爱眼日”,主题为“关注普遍的眼健康”,重点关注少儿、老年人两个群体,聚焦重点眼病,大力宣传全年龄段全生命周期眼健康的重要意义。

如何尽早发现孩子有近视倾向?家长应注意,当孩子出现看远处模糊、经常眯眼、频繁眨眼、看书写字时眼睛贴得太近、经常歪头看东西、经常皱眉、看东西时眼睛斜视等症状时,可能孩子已经处于近视早期,需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眼科做检查。

不少家长纠结不已:眼镜是戴还是不戴,万一是假性近视,戴了眼镜后不就变真性了吗?专家的意见是:儿童验光及部分青少年验光应该要散瞳,否则真的可能假性变真性。散瞳验光能够真实客观反映眼睛近远视度数结果,是国际公认的“金标准”。12岁以下,尤其是初次验光的儿童应进行散瞳验光。在医生的指导下散瞳,很少会有不良反应。散瞳后孩子会出现怕光和视物不清,药效逐渐消失后,这些症状就会慢慢减轻直至恢复正常。少部分儿童使用阿托品散瞳后会出现脸部发热潮红、眼睛不适、口干、头晕、恶心等症状,可多喝水缓解。散瞳期间避免读书写字等近距离用眼行为,户外活动戴太阳镜或遮阳帽,不要打闹。经过散瞳验光后确诊为近视,从原理上讲是不可逆的。疾控部门提醒,家长不要相信能够治愈近视的虚假宣传。但可以通过努力延缓近视发展,降低发展成高度近视的可能性。

一般来说,18岁以后人的视力趋于稳定,近视不会再发展,但如果用眼不当,许多病理性近视还会继续加重,如已经出现的视网膜退变、老化,视盘周围的萎缩弧会不断扩大,破坏视神经与视网膜的微血管及神经纤维的联系。即使成年后也要注意保护视力,控制近视发展。近视度数的加深与戴眼镜无关。近视的孩子如果不配戴眼镜,看东西会模糊,大脑通过一定的补偿机制来改善这种情况从而提高视力,长此以往会导致视疲劳,造成近视度数增长。及时佩戴度数合适的眼镜不但不会使近视度数加深变快,而且对于缓解视疲劳,提高远视力,恢复双眼正常功能,防止斜视、弱视等具有重要意义。

每天2小时的户外活动可以有效预防近视的发生发展,是非常有效又经济的近视防控方法。疾控部门建议孩子在课间走出教室,去户外进行运动,学校体育课要安排在光线充足的户外进行,家长在平时要多带孩子亲近自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