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应急管理 > 防灾减灾救灾

苏州工业园区筑牢燃气安全防线

时间: 2022-09-20 10:22 来源: 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访问量:

为深刻吸取周边地区燃气安全事故教训,进一步消除园区广大用户身边潜在的安全隐患,提升燃气使用端本质安全水平,园区就加强居民燃气使用安全管理做出如下部署:

切实落实燃气企业主体责任,园区城镇燃气经营企业要持续做好燃气场站、管网等设施的巡查巡检,保证安全生产条件所必需的资金投入,加大管网更新力度,强化使用端检查和整改,推进“瓶改管”“气改电”,压实入户安检责任,持续保持燃气行业高压监管态势。

着力加强部门板块监管责任,规建委(燃气主管部门)要监督用气合同的签订;监督供气企业设施巡检、燃气使用安全技术指导和宣传责任;向社会公示合法供气企业名录。市场监管部门要对辖区内销售的灶具、热水器等燃气燃烧器具及配件开展产品质量专项整治,依法查处无照经营、销售不合格燃气燃烧器具及配件等违法行为,及时向社会公布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结果。各属地街道要充分发挥社区、物业的作用,会同燃气经营企业设立燃气安全应急联动处,针对当前仍使用普通胶管和使用无熄火保护灶具的用户,安排专人对接,及时协调督促用户整改。加强对小区和居民的监督和提醒,防止瓶装液化气使用的回潮和反复。

全面落实居民安全用气责任,燃气用户要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燃气使用规定,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燃气器具,以及螺纹连接的不锈钢软管等配件,严禁购买和使用无熄火保护装置的灶具,主动更换超期使用的燃气灶、热水器等(天然气灶具和热水器的判废年限为8年)。严禁在不符合安全条件的场所使用燃气,不得在管道天然气覆盖小区使用瓶装液化气,各项隐患要彻查彻改,确保用气安全。

积极推广智能技术防范手段,要进一步推广安全智能燃气泄漏报警系统,积极运用智能技术防范手段,加大管道燃气自闭阀的安装力度。鼓励广大居民用户安装家用泄漏安全保护装置,燃气经营企业可综合采取优惠换购等多种措施,推动居民更换不合格燃气器具。推动新建住宅按照标准要求安装具有远程传输、远程控制功能的燃气智能表,加快推动老旧表具逐步更换为智能表。

强化宣传提升燃气安全意识,各相关部门和燃气经营企业要会同街道、社区和物业,持续开展燃气安全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广播电视等多种方式进行公益宣传,编写《居家日常安全用气手册》发放到每一户用气家庭,宣传《江苏省燃气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普及燃气安全使用知识,提高用户燃气安全意识,提升燃气安全事故防范能力。同时,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并且拒绝整改的用户也要根据合同约定及国家法律法规规定采取相对应措施,确保用气安全落实到家家户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